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社长李海舰教授做客“主编面对面”

编辑:    作者:   审核:   来源:期刊社 孙宁   2015年11月23日 



11月18日上午,由期刊处举办的“主编面对面”座谈会(总第12期)在图书馆706会议室举行。经济学权威期刊《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社长、常务副主编李海舰教授应邀出席活动。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处处长汪保安,《阅江学刊》执行主编马林,《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执行主编张成义及期刊处其他编辑人员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期刊处处长、阅江书院院长周彩红主持。

周彩红处长首先向与会嘉宾分别介绍了《阅江学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大气科学学报》三份期刊的基本办刊情况以及发展面临的问题。随后,李海舰教授专门做了题为“改造我们的研究—研究范式之争及其融合”的报告,剖析了当下经济学界普遍存在的三大研究范式的弊病:一是注重研究相关关系而忽视因果关系;二是唯技术主义路线而缺乏思想创见;三是过分关注纯西方经济学研究而冷落新政治经济学。李教授指出学术研究中应该将这些范式相互融合、取长补短,同时强调思想创新是衡量论文好坏的唯一标准,也是编辑择稿的终极标准。

座谈会互动环节,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办好学术期刊展开了热烈讨论。李海舰教授从自身二十多年的办刊经历出发,就学术期刊如何提高影响因子、融入期刊出版的数字化和国际化潮流提出了许多富有远见的建议,并且详细介绍了《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严格实行的“七审八校”流程,令与会人员深受触动、受益匪浅。

座谈会现场(1).jpg

座谈会现场

上一条:北大吴国盛教授登临阅江论坛纵论“科学与人文”

下一条:“长江学者”张康之教授再度登临阅江论坛

关闭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期刊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NUIST备80072

地址: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邮编:210044 电话:025-58731520

请使用Chrome或IE8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