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阅江学刊》副主编渠红岩博士接受央视纪录频道采访

编辑:    作者:   审核:   来源:《阅江学刊》编辑部   2014年06月09日 



《阅江学刊》副主编渠红岩博士接受央视纪录频道采访

《阅江学刊》编辑部

6月8日下午,台湾激雷文化创意公司总经理徐国扬先生与中央电视台记录频道制片主任、记者一行五人来到南京,就《晴雨梅天》纪录片之“梅雨与中国文学、文化”拍摄之事对我社《阅江学刊》副主编渠红岩博士进行了采访。在历时三个小时的采访中,渠红岩博士结合自己的研究情况,对梅雨的社会影响、文学意蕴和文化意义等内容与徐经理一行进行了探讨。渠红岩博士的有关研究内容将被纳入拍摄计划,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进行正式拍摄。

梅雨是东亚地区特别是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特有的天气现象,具有独特的气候和文化意义。渠红岩博士近年来致力于梅雨等气象文化的研究,先后在《人文杂志》《湘潭大学学报》《中国气象报》等发表相关文章多篇。采访过程中渠红岩博士认为,梅雨出现在长江中下游、淮河流域到钱塘江流域的初夏,自古就是一种重要的气候现象,早在西晋,文献中就有了关于梅雨的记载,唐代以后更加丰富,反映了古代对梅雨气候特征的感性认识。与春雨、秋雨等相比,梅雨的社会影响范围更广,受关注度更高。梅雨对人们生活的影响有不利的一面,也有积极的一面。古代文学作品多描写梅雨的迷蒙满空之美,“梅子黄时雨”等成为经典的文学语境。梅雨也是常见的情感意象,用于抒写缠绵伤感的情怀。

纪录片《晴雨梅天》是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台湾激雷文化创意公司等合力打造的一部5集气象科普类专题片,集中反映我国江西、湖北、安徽、江苏、浙江、台湾等地梅雨区的农业、文化、生活等情况。拍摄完成后,将在大陆央视纪录频道和台湾地区的媒体播出。

上一条:竹立家教授再次登临阅江论坛发表演讲

下一条:吴为山国际美术金奖雕塑作品《老子》再次亮相巴黎

关闭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期刊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NUIST备80072

地址: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邮编:210044 电话:025-58731520

请使用Chrome或IE8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