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校期刊社举办期刊发展专题讲座

编辑:    作者:   审核:   来源:李海中   2013年12月23日 



12月13日下午,国内知名期刊研究专家、全国高校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南京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南京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执行主编朱剑应邀来校做客,并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大气科学学报》、《阅江学刊》的编辑们举办期刊发展专题讲座,就当前学术期刊界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进行集中讲解,对编辑们在办刊实践中遇到的问题逐一答疑释惑,指点迷津。期刊社社长、《阅江学刊》执行主编严燕主持讲座。

讲座中,朱剑主编首先从期刊界倍受关注的期刊体制改革问题谈起,分析了期刊体制改革的来龙去脉以及当前体制改革的动态和最新进展。他认为,面对文化体制改革大潮和日益激烈的国际化竞争态势,市场化一定是期刊未来的发展方向。改革是必然的、必须的,不改革没有出路。专业化、集约化、国际化是学术期刊获得新生的必由之路。随后,他逐一梳理并重点剖析了当前期刊界普遍关注的专业化、集约化、国际化、数字化等热门话题,并重点剖析了高校学报内向型办刊对其自身做大做强所产生的弊端和制约。他说,高校学报应跳出“窗口说”和“园地说”的思维窠臼,放眼整个学术界,围绕本校的优势学科资源做文章,着力打造学科边界清晰的学术交流平台,构筑强大的学术共同体,才能为学报的发展赢得强大的支撑力和发展后劲。最后,朱剑主编重点分析了中国社科院主办的《中国科学》、《科学通报》及上海大学期刊社主办的《社会》等极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专业期刊的成功之路,并结合自身20多年的办刊实践,为我校三份期刊今后的发展方向和编辑创新进行现场指导。

讲座结束后,朱剑主编与编辑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讨论了一些编辑日常遇到的诸多问题和理论困惑。

上一条:吴为山国际美术金奖雕塑作品《老子》再次亮相巴黎

下一条:杨德山教授做客阅江论坛追忆一代伟人毛泽东

关闭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期刊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NUIST备80072

地址: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邮编:210044 电话:025-58731520

请使用Chrome或IE8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