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著名篆刻家苏金海先生为我校刻印两枚

编辑:    作者:文/李海中   审核:   来源:   2010年12月22日 



近日,应我校期刊社邀请,著名篆刻家、中国书协篆刻委员会委员、南京市书协副主席、西泠印社社员、江苏省甲骨文学会副会长苏金海先生以我校校训“明德格物,立己达人”和《阅江学刊》刊名为题,精心创作两枚印章馈赠我校。我校主办的人文社科学术期刊《阅江学刊》在今年第六期的封二位置刊登了该作品。
   作为我国著名的篆刻家,2009年11月上海世博会组委会专门邀请他为波兰、瑙鲁、乌兹别克斯坦三个国家篆刻国名印章,并于世博会期间参加在世博文化中心举办的“中国篆刻艺术精品展”。
   本次专为我校刻制的校训印章“明德格物,立己达人”,师法商周金文(又称器铭文或石鼓文)古体创作而成,其中“德”字为简写体。此八字简朴大气,相互呼应,形成欹正之势。界栏(竖栏)如马圈围栏,而“人”字又刻意求歪,平添了诸多灵动之气。
   “阅江学刊”四字,是在研究秦汉金文同体字不同版本的基础上,用小写意笔法创作而成,笔法刚健老辣,雄浑厚朴,字里行间彰显凌凌金石之气。
   两枚印章充分体现了苏金海先生古朴典雅、意蕴宏远的篆刻艺术风格,传达出了他用爽健的刀法和斑驳的石趣所表达的审美追求与笔意韵致。作品的章法布局和笔画构造匠心独运,在方寸之间、疏密对比中变化出新,勾勒出“疏处可以走马,密处不使透风,常计白以当黑,奇趣乃出”的意境。

校训印章实图及拓印

阅江学刊印章实图及拓印

苏金海先生(左)赠印后和《阅江学刊》特邀美编任济东(右)在其书斋合影留念


上一条:著名法学家王全兴教授登临第51期阅江论坛

下一条:北京大学龙协涛教授做客第50期阅江论坛

关闭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期刊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NUIST备80072

地址: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邮编:210044 电话:025-58731520

请使用Chrome或IE8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