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北京大学龙协涛教授做客第50期阅江论坛

编辑:    作者:岳江   审核:   来源:   2010年12月22日 



12月21日上午,阳光和煦,校园如沐春风。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迎来了第50期阅江论坛的做客嘉宾——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原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报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学报(社科版)》主编、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龙协涛教授。在近两个小时的演讲中,龙协涛教授以《文学欣赏:自由愉快的精神旅行》为题,带领现场500多名师生一起享受了一段自由愉快的精神之旅。

武松打死了几只老虎?贾宝玉、林黛玉是环保主义者么?指挥大师小泽征尓为何说要跪着听《梁祝》和《二泉映月》?1911年清华大学新生人文素质的“一、二、三、四”是什么……龙教授一个接一个的问题激起了现场师生的浓厚兴趣。

演讲中,龙教授先后从人为什么要欣赏文艺,文学欣赏的创造性、超验性,文学欣赏是最自由、最具个性化的审美活动,由一般读者到专业读者,由阅读到创作等方面着眼,并结合自己从事诗、词、歌、赋创作的切身体会,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层层推进,纵论古今,横观中外,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当讲到自己创作2008年北京奥运会征集歌曲《五环颂》、《世界吹来奥林匹克风》的时候,龙教授不仅声情并茂地朗诵了歌词,还饶有兴致地现场播放了由作曲家刘青、王立平分别作曲,歌唱家腾格尔、金曼分别演唱的《世界吹来奥林匹克风》。鲜活生动的歌词配上优美激昂的乐曲,如一股清泉流淌在论坛现场,赢得了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把阅江论坛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师生真诚对话、融洽交流。

我校语言文化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忠明教授对本期论坛作了精彩点评,更让现场师生对龙教授的演讲产生了强烈共鸣。

本期论坛由阅江书院和《阅江学刊》编辑部主办,由阅江书院新任院长、期刊社社长、《阅江学刊》执行主编严燕研究员主持,她别具一格的主持风格赢得了龙教授和师生们的好评。

龙协涛教授在演讲

语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忠明教授点评

上一条:著名篆刻家苏金海先生为我校刻印两枚

下一条:《大气科学学报》荣获第三届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奖

关闭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期刊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NUIST备80072

地址: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邮编:210044 电话:025-58731520

请使用Chrome或IE8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