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阅江学刊》文章观点被China Daily“两会”报道关注

编辑:李海中    作者:李海中   审核:   来源:天际新闻网   2020年09月14日 



5月26日,我国面向国际的主流新闻媒体China Daily在刊发题为“Weather must be taken into account when fighting pollution, expert says”的“两会”报道时,援引了我校蔡银寅、马力《数值化的大气环境资源——2017年中国大气环境资源统计与政策建议》的核心观点。该文发表于《阅江学刊》2018年第5期《气象与人类社会》栏目。

蔡银寅、马力的研究指出,大气污染治理应综合考虑大气自然净化能力和排放强度的关系,而不是单纯地强调减排。他们阐释了大气环境资源的概念,提出了大气环境资源的量化统计方法,不仅统计了区域尺度的大气环境资源,还定量分析了我国重要城市的大气环境资源。

据悉,2017年蔡银寅博士就在其专著《大气污染治理的经济学方法》一书中比较系统地论述了大气环境资源的经济学含义,并以此建立了大气环境资源管理的理论体系和方法,从而将大气环境的自然属性与经济发展结合起来,为环境气象从服务角色向参与决策角色转变提供了契机。此后,他的研究视角主要聚焦于大气环境资源领域,以第一作者先后在《阅江学刊》刊发了《南信指数-空气(大气)自然净化能力指数(Nusit index-ASPI)》(2017年第6期)、《数值化的大气环境资源》(2018年第5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师研发单点动态污染源清单模型》(2019年第2期)3篇专题文章,提出大气环境资源概念的经济学含义,系统介绍了大气的自然净化能力,并根据这一特性提出在大气污染治理过程中应考虑产业的空间转移和布局等建议。

《气象与人类社会》栏目是《阅江学刊》依托我校“一流”学科建立的特色栏目,长期坚持从人文社科视角聚焦气候变化与环境变化领域的理论及现实问题,所刊文章多次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转载,在学术界、期刊界具有较大学术影响力。2014年,《气象与人类社会》栏目被评为全国高校社科期刊特色栏目;2018、2019年,两次被评为江苏省直重点社科理论期刊特色栏目,并获得资助;2019年,被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授予“全国高校社科期刊特色栏目”。这次被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China Daily援引,必将进一步提升《阅江学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上一条:《阅江学刊》刊文入选《新华文摘》封面并被全文转载

下一条:《阅江学刊》荣获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综合性期刊“最受欢迎期刊”称号

关闭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期刊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NUIST备80072

地址: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邮编:210044 电话:025-58731520

请使用Chrome或IE8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