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期刊处举办“气象与人类社会”特色栏目建设研讨会

编辑:    作者:   审核:   来源:李海中   2015年10月23日 



特色栏目研讨会会场

10月16日上午,由期刊处主办的“气象与人类社会”特色栏目建设研讨会在行政楼428会议室召开。教育部社科司出版管理处处长田敬诚,《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原主编、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原理事长龙协涛,《新华文摘》原总编辑张耀铭受邀出席并讲话。《阅江学刊》在校常务编委曹广喜、陈涛、李忠明、史军、苏向荣、许建康及周彩红等期刊处全体编辑人员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副校长周伟灿主持。

会上,周伟灿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欢迎三位校外专家的光临指导,并感谢他们对《阅江学刊》的关注和支持。随后,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学科优势以及我校三种期刊的办刊历史和所取得的成绩。

教育部社科司出版管理处田敬诚处长在讲话中对《阅江学刊》近年来的办刊成绩表示赞赏,并分别从哲学层面和现实层面分析了“气象与人类社会”栏目的重要作用和现实意义,认为该栏目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国内学术期刊界的空白,应抓住有利契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动栏目和期刊建设更上新台阶。

《阅江学刊》执行主编马林向与会专家汇报了《阅江学刊》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气象与人类社会”栏目的优势与特色、基础与支撑、目标与举措等。

专家发言环节,龙协涛教授列举了《阅江学刊》“气象与人类社会”栏目建设的三大优势和重大意义;张耀铭编审强调要充分认识学术期刊在高校文化软实力中的价值和作用。对于今后如何打造特色栏目,两位专家都从各自多年丰富的编辑实践经验出发,提出了诸多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随后,各位常务编委分别从关注社会热点、组约名家稿件、策划学术会议、利用新媒体扩大传播渠道等方面,为打造“气象与人类社会”特色名栏建言献策。

最后,周伟灿副校长作了总结发言。他感谢三位校外专家传经送宝,为办好刊物和特色栏目提供指导。他指出,《阅江学刊》今后要加强栏目策划,全方位挖掘校内外资源,充分发挥编委会作用,集成智慧,同心协力,争取早日把“气象与人类社会”打造成教育部名栏。

当天下午,《新华文摘》原总编辑张耀铭受邀做客第83期阅江论坛,作了题为《核心期刊的审稿标准与论文的学术创新》的讲座。阅江书院院长周彩红主持本期论坛。我校50多名感兴趣的师生现场聆听讲座。

周伟灿副校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田敬诚处长讲话

龙协涛教授指导办刊

张耀铭编审指导办刊

马林执行主编汇报《阅江学刊》办刊成果

校内编委发言

上一条:中国社科院庄贵阳研究员做客阅江论坛

下一条:期刊处赴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编辑部交流学习

关闭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期刊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NUIST备80072

地址: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邮编:210044 电话:025-58731520

请使用Chrome或IE8以上浏览器